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大學指考的蔑台風


(07-03-2012 靜芳)
今天大學指考終於結束了,看到新聞資料上說今年的歷史題達五年最難的程度,但是我所在意的是台灣史佔18%、中國史34%、世界史佔40%選修歷史上下冊各占4%看到這樣的比例覺得很奇怪ㄝ你,雖然我以前考試的時候也是這樣,或許台灣史的比率更小,但是近來經由普世價值的學習後,覺得這樣的比例對學生未來是沒有幫助的。
5年前大學指考歷史題是中國史佔42%、世界史佔40%、台灣史仍是18%,這種出題比例太偏重中國,嚴重不符高中課程綱要,歷史為出題老師的政治思想服務,實有損考生權益。以中國為中心、以台灣為邊疆的輕蔑逆流,仍是出題老師跨不出去的心中塊壘

長在台灣、生在台灣,又不是生長在中國,為什麼中國史的部份佔那麼多啊?這些在反對12年國教的學生、家長,為什麼沒有看到這最根本的點呢?
認真,認得自己的真。但是如果我連自己長大的地方都不了解了,要怎麼去認得自己啊,如果有一天有外國人問:你是誰?你的國家可以介紹一下嗎?我可以回答得出來嗎?可能還是說:這個…就吃的很不錯啦。當我們要站到國際和人競爭時,最最基本的是要知道自己是誰,雖然說商人無祖國(中國的商人、台灣的商人、華人的商人很多都這樣,所以這句話出自華人世界),但是在世界上跑,如果你是一個無根的人,人家對你的信任我想相對的也會減少。
之前去北海道的那個導遊(第一次去的時候),雖然是台灣人,但是因為長期在日本念書,而且對坂本龍馬有興趣、推崇,所以對日本的歷史十分了解,他說既然要在日本長期生活、工作、念書,多少要去了解、認識日本的文化歷史,這不只是因為自己生活在日本,要對日本有所了解、我們知道了他們的歷史、文化,在生活上也才不會有失禮的事發生,對自己好,也是尊重對方。(這個導遊很不喜歡中國人哦,常說中國人的水準真的很不好,很怕帶中國團時被誤認為中國人,所以他在日本有時候會說台語)
一個在日本可能是過客的人,都這樣去了解日本的歷史,而住在台灣、長在台灣、生在台灣的我們,對台灣的歷史、人文、地理知道的可是少得不行,課本是一些很妙的東西,例如:公民教政府單位的層級,什麼鄉、鎮、區、村的;歷史就從史前開始,到了重要的國民政府來台等轉折點,就是不說,這樣的國家觀念,我們怎麼會對台灣產生所謂的國家認同。
因為我根本就不認識、也不了解這個國家,就像對一個我不了解、不認識的人,我怎麼可能抱著對方說:寶貝,我愛你。
魏德聖導演開始,越來越多人拍出屬於台灣人的電影,陣頭、龍飛鳳舞、賽德克巴萊…都在訴說著台灣的故事,但是去看的人大都是:好看、帥啊、是不是真的了解到其中的文化背景,不知道。這些教育少給我們的國家認同、認識,透過很多的新銳藝術家開始一點一滴的放入台灣人的心中,當然「夢想家」除外啦。
12年國教,寒暑假共有36個月,就是3年,用3年的時間,來幫自己的親人,小孩,補足身為台灣人,身為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所應該要知道、了解的事,我想會比送小孩去安親班來的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