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我的父親李瑞漢

(06-07-2012李榮昌)
我的父親李瑞漢

從電視上看到段宜康立委及鄭麗君立委就人權議題(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歷史)與妳的對話,我們受難者家屬的心,再度被妳傲慢橫霸的態度刺傷!白色恐怖死了多少人?妳不回答!加害者是誰?妳也閉嘴!蔣介石是否應該放進人權博物館?妳也不開口!
妳還記得嗎?當妳擔任首位台北巿文化局長時,曾經說過:要如何「慶祝」二二八!
妳竟然不知道每年農曆年前的「跑攤」晚餐,是台灣的在地「尾牙」文化,我們慨嘆台灣沒有人才,需要把妳從德國請回台北出任不瞭解台灣文化的「聞話」局長!

妳還記得嗎?妳的成名作「野火集」教導台灣民眾面對國家社會不公不義的事,要勇於生氣與出聲!「正義與公理」在妳的身分官位產生變動時就變質了嗎?就如同段宜康立委描述妳選擇退縮及逃避了昔日標榜的價值觀,所以稱妳厚臉皮,這三個字就可以令妳悻然擅離備詢台。
妳一定不知道,為何二二八大屠殺已經過了65年,我們家族成員每年的三月十日仍以食用魷魚粥來追思紀念我的父親李瑞漢1947年任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每年的清明掃墓節依舊是我們家難以承受的痛苦日,因為至今還不知道父親的遺體終歸何處
妳有幸不是台灣歷史各種苦難慘案的受害或受難者,所以不會感同身受及體會那種椎心之痛,這也是「加害者」在台灣史的教科書至今不曾出現之名詞的主因
不知歷史是無知,妳明知那段悲哀傷痛的過去是殺人魔蔣介石重創台灣的元凶,但妳與馬英九同類,永遠不會誠摯認錯,或藉鞠躬加道歉來騙取選票,掌握政權與國家資源後就可以全盤我行我素,請問妳是無知還是無情?


版主:《暗夜哭聲》我的父親洪世鼎;我的母親朱瑜  http://vimeo.com/12442527

李瑞漢(19061947)、瑞峰(19111947)兄弟出身竹南地主家庭,同畢業於日本中央大學法科,回台開業當律師。1938年,李瑞漢擔任台北辯護士會副會長,翌年當選台北市會議員。戰後,執業律師並擔任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
在「迎婦產科醫療糾紛事件」中,李瑞峰律師受醫師公會委託處理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夫人妊娠不治死亡一案,為被告日籍醫師迎詣教授辯護,該案由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推事吳鴻麒承審,並委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杜聰明鑑定,審判結果,迎婦產科勝訴,法院認定病患之死因為當時人力不可抗拒,迎詣應為無罪之判決,並裁定毋須民事賠償。據說因此得罪軍方。1947 3 10日,傍晚五點多,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以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邀請開會為由,帶著四個便衣,到李家表示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請他們兄弟去開會,軍用吉普車載走後,65年一直沒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