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一部人權壓迫史

(06-21-2012 一逸)

今天繼續抱著朝聖的心情看完《遺忘與記憶》紀錄片後半段「見證和歷史正義以及2011年藝術季活動」的部分,這實在是一部值得台灣人用心凝視與聆聽的作品,受難者用生命走過的歲月足跡與心路歷程在影片中出現著,與觀眾做生命深層的交流,他們的苦難成了一句句的智慧之言,殷切地呼喚台灣人醒轉過來…
「起床後唱著第一首歌『新生之歌』,歌頌中華民族和三民主義,如果沒有唱出聲,就會被人從腳背後踹腳,他們從不把我們當人看待,因為他們有的是時間可以折磨人…」

「很多人是因為被打小報告冤枉進來的,那是政府想要除掉異議份子,我愛看禁書,馬克斯主義點燃我爭取民主的熱情…在這裡有很多被迫害的知識份子,有教授、校長、軍官、將官、醫師、公務人員…」
「在這裡真的是苦海無邊啊!聽不到、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好孤單,整天過著勞役生活,例如在菜園工作、掘土、扛石頭、做圍牆將自己包圍起來…有人受不了而跳海自殺和上吊自盡。」「我把精神放在閱讀上,忘了世界,這是我的平靜之道,讓我的對抗意識越來越強…」
葉光毅第一次到綠島,於紀念碑指著父親葉盛吉1950年11月29日被槍決)的名字說:「父親知道母親懷孕,知道他有後代了,為了保護其他沒有後代的同志,將所有的責任往自己身上扛,讓他們可以保命…」他呼籲著:「歷史古蹟要去根源的地方看,因為這是歷史教育最好的地方…」聽了讓人看到黑暗的世界裡依然有著人性光明面。
蔡焜霖先生說:「勞動時可以上山下海,躺在地上看著藍天,內心喜悅,我還偷溜去游泳,躺在海裡,感覺就如同小孩在母親的懷抱裡,我常常跳水,苦中作樂,在外勞役的行動上雖然比較自由,但精神上的壓力不曾放鬆過…很多可以出獄的人,被送回重審之後,判刑更重,甚至死刑…」
林明永先生說:「出獄後兩年多以來,找工作不易,因為調查局會向老闆威脅施壓,直到我在運動器材肯尼士公司上班,這是兩三千人的公司,調查局又來找碴,老闆羅光男知道我的狀況,對我說:『如果我這麼大的公司連你都保不住,我公司的招牌可以拆了,你安心在這裡工作。』沒想到調查局派退休官員來公司當守衛,一直以來,我的家人很害怕,這樣的陰影隨時都在,直到李登輝總統時,調查局還打電話來,後來才慢慢減少了…」連已經出獄的受難者,警總特務的陰魂不散,繼續騷擾恐嚇!
陳新吉先生說:「出獄8年,找不到工作,一直流浪中,走投無路,想去跳海自殺結束生命,當走來走去時,望見太陽下山,美麗的彩虹讓我有了覺悟:如果我自殺了,就看不見彩虹了,但是如果我是自然地結束生命,我的未來還有落日餘暉…」美麗的彩虹救了他一命,才有後來為歷史見證的機會。
柯旗化最可憐了,他根本不知道泰源事件,大家都在保護他,不讓他知道,其實他在觀察中也明白一二,他說:『我和大家是同行同命的』,他被送去綠島之後,一直被關在暗無天日的「獨居房」,直到刑期滿出獄為止…」一個溫文儒雅的讀書人,竟被關了17年之久。
「如果你現在放過加害者,台灣就永遠沒有是非,一個黑白不分,沒有是非的社會是不可能正常發展的,只有追究真相,才能正式走入正常的社會..」
「我們只是希望還歷史一個真正的來龍去脈,加害者承認做錯時,我們才可以寬恕,我們不是要記恨…」
蔣經國是最大的加害者,因為他用特務系統製造了白色恐怖,如今他還被稱作『民主的推手』,實在是需要更多有勇氣的人大聲說出來,國民黨也要反省才是…」
「過去白色恐怖的痛苦歷史要讓現在的年輕人知道,社會才會更進步,前輩們一個一個凋零了,要趕快加強讓年輕人知道這段歷史,不然機會會越來越少了….」
用感恩的心,耐心、用心地看完影片,知道有一群人,在這10年間,不斷重建過去人權壓迫的歷史,深耕人權歷史教育工作,呼應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以及轉型正義的潮流,讓綠島人權文化園區轉型成為監獄遺址博物館。聽著受難前輩們的話,儘管已經飽受身心的痛苦折磨,聽到的卻依然是對斯土斯民愛的建言,追究歷史真相不是為了復仇報復,而是為了建立一個公平自由民主有人權的國家,他們對母親台灣的愛,沒有因為身心受盡折磨而遞減。
雖然我沒有去過綠島,但是透過紀錄片裡的人事物,讓我的生命對台灣曾經發生的苦難有了更深、更廣的連結,深深地願:在台灣的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慈悲喜捨來面對消化過去的苦難,加害者由衷地認錯道歉,幫助受害者走出來,讓過去真的過去,讓未來更接近如來,讓台灣成為一個健康正常的國家,沒有對立,只有互相扶持,一起建立小而美的清淨國度,成為世界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