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龍應台用什麼態度面對兩蔣

(04-06-2012一三)

 
針對總統率領國民黨高層前往慈湖謁陵一事,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在立院的答詢是:「馬總統做任何動作都代表社會某一部份人的認同」。是的,當今歐洲也有部份人的認同希特勒,差別只在希特勒認同者不可能執政!
當立委質詢白色恐怖是誰下的命令時,龍應台說:「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必須追究的是那個結構。」
如果將龍應台主委四平八穩的外交辭令,對照起她曾經發表過的言論,很容易讓人產生時空錯置的混亂。
龍應台曾經說過:「我其實只是不相信,人權應該以政治立場來區隔。中國國民黨、共產黨、民進黨、他媽的黨,如果人的尊嚴不是你的核心價值,如果你容許人權由權力來界定,那麼你不過是我唾棄的對象而已。不必恐嚇我。
在面對中共的統治者時,她的文章裡這麼寫著:「你容不容許媒體獨立,你尊不尊重知識份子,你用什麼態度面對自己的歷史,以什麼手段去對待人民,每一個細小的決定,都繫在『文明』這兩個字上頭。」
哪一個才是真正的龍應台?容許人權由權力來界定的龍應台龍應台唾棄龍應台??
寫文章的作家龍應台不卑不亢,但立院發言台上的主委龍應台則顯得畏畏縮縮,不見鄭南榕:「我是台灣人,我主張台灣獨立」那直指核心的氣魄與風骨。我不清楚她所謂的「人權」是否涵蓋「伸援」228與白色恐怖受難者,我也看不出她所謂的「文明」是否包括「撻伐」加害者,只感覺到她的文章既打左又打右,她心中的價值飄忽不定,她可以被摸頭,也願意顧全「大局」,甚至在面對惡事的歷史關鍵時刻保持緘默,忘了她正在幫集權統治者踐踏做人的尊嚴。
國民黨喜歡談「結構」,而解構的結果就是228與白色恐怖都是大環境下的不得不;國民黨也口口聲聲說要幫受難者平反,但平反的方式僅限於賠償,無論如何也不能因為「追究」而導致政權動搖。龍應台馬英九兩人只是性別不同,至於黨高於國家、更高於人權的大中華文化,其實早已深植於骨髓之中,這才是他們共有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