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老師說我是山東人?

(04-25-2012楊明倫)

1988年我帶著在美國長大的孩子回台灣讀小學三年級。有一次他回到家滿臉疑惑的問我:「奇怪,我不是美國人的話,也應該是台灣人,為甚麼老師說我是山東人?」
我費了大半天工夫向他解釋,「籍貫」就是爺爺的出生地,是一個爸爸也沒去過的地方。
又有一次,可憐的他更糊塗了:「奇怪,老師說台灣在我國的東南方,那我國在那裡呢?」對啊,我怎麼沒想過這問題!
我國在國際上是叫作中國?台灣?台澎金馬?還是中華台北?好像甚麼都不是。
後來,我才發現,搞不清楚的不只我的兒子。那時我國的總統李登輝四十年來第一次終於鼓起勇氣說外蒙古早已不屬於我國。我正要恍然大悟,不料當時我國的行政院長郝柏村先生馬上氣急敗壞的更正:「外蒙古是我國的固有領土。」

我想既然連他們英明的老人家們都爭不明白,滿朝文武百官那有人敢去假裝明白呢?我這當爸爸的又怎麼去讓一個十歲的小孩瞭解呢?
「我國」不先界定,怎麼去選「我國的總統」?
海外華人那麼多,誰才是「我國」的海外僑民?大家都說「我國」應該要加入聯合國,請問現在的行政院長,我國到底包括那些地方呢?
(作者為邁阿密大學小兒心臟科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