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公園旁邊的托兒所

(03-23-12 玲真)

在公園裡經行。旁邊托兒所的老師們帶著小朋友出來放風。在我身旁的這一班,有個看起來只有四、五歲的小男生用哀求的聲音跟老師說:「老師,我想尿尿。」
正在看其他小朋友玩耍的老師充耳不聞。小男生提高了聲音,又講了好幾次後,老師走到他身邊。小男孩已急到用手抓住他的重要部位,苦苦哀求老師:「拜託啦!我快要尿出來了!」

老師沒講話,走開去了。只見小男孩也慢慢走開,一邊回頭偷看老師,一邊想脫褲子。我剛好要轉身往回走了,沒看到接下來小男生有沒有解放了。
不久突然聽到老師大喊:「好,停!大家去喝水!」小朋友們很配合的奔向原先他們放在地上的水壺。
「喝完!把水喝完!」老師又喊著。看起來小朋友都很聽話
等我轉身又經行回來,看到遠處另一班年紀較小的小朋友中,有五、六個男生和一個女生顯然也內急了,老師要他們就近尿在玩樂設施旁。
只見小男生們壯觀的排成一列,嘻嘻哈哈當起尿尿小童了。唯一的女生也在旁蹲了下來我有點傻眼了!
他們的廁所和教室就在幾步路之外而已呢!再不然,要放風前,可以先請小朋友尿尿完再出來呀!想起很久以前有一次經過其中一間教室,驚訝的看到一群小女生小男生褲子全拉到小腿肚,排成一列在等尿尿。
那個畫面,我到現在還記得!那時心想:我絕不會把小孩送進這樣的托兒所!十多年過去了,這托兒所顯然沒有什麼改變!
孩子能在這樣的環境學到什麼叫尊重、什麼叫主體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