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艾未未最想推什麼

(02-12-2012 一智)


清晨2點半,精神不錯地醒來。繼續看「艾推之會」影片(艾未未與推特工程師的對談,約2小時),中國,全世界1/5人口,受到網絡的審查,政府為了獲取利益,犧牲一切!
觀眾問:為何審查twitter,中國政府在怕什麼?假如所有的審查制度突然結束,中國真會崩潰成一團亂嗎?他們為什麼那麼慌張?
艾未未:我認為中國正處於混亂狀態,亂得不能再亂了,這是有預謀的混亂,是一個黨粗暴地侵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來達到其自身的目的。這已經持續幾十年了,人人都知道,假如我們能公開地討論這些問題,能有透明度,我不相信這樣的政府可以存在一天。這正是他們所害怕的!政府對信息有多害怕。這是由於私利和自保,他們編造了很多很多理由,他們會說:中國有特殊國情,我們很特別,在未來的一百年內我們不能夠趕上西方文明,但是他們很得意,也很傲慢,他們鎮壓人民時絕不手軟,他們將人民送進監獄,讓他們在人間蒸發,只因他們擁有不同的理念。
只要我活著,沒有什麼可以讓我噤聲。我沒有任何藉口!
網絡審查,教育了整整一代年輕人,他們要問為什麼?為什麼這些像水和空氣一樣,人人都欣賞的東西,但是在中國我們甚至不能討論?!
推特可以讓政府發生根本上的改變嗎?推特是一種人的工具,但它不僅是一個工具,這工具是屬於人民,普羅大眾的,沒有其他資源的人民的,以及要分享思想,讓自己言論生輝的人民的。一旦人民改變,政府也就變了。
觀眾問:現在您最想推的內容是什麼?
艾未未:希望有一天,我們不必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