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聲動》的台灣印象

(02-06-2012韻雅)
一個下午五個小時安排了三個團務聚會,很緊湊,因為近幾次和Scott有空間溝通和討論,有事先準備就有效率,每一個段落都進行順利。
先是明天鹿港燈節的演出排練,將近一個多月沒有演奏聲動樂曲,當大家的樂聲合在一起,整個空間就像施了魔法、輕盈地飛揚了起來,整顆心多麼開懷地歌唱,當外在疑惑都清朗時,我是無比熱愛創作和演出的。
火舞舞者昨晚打電話說要來排練,這兩個段落她配合多次,應該都熟悉音樂了,而且她是超級夜貓子,早上太陽出來才去睡覺,竟然主動要參與中午排練。她帶著重感冒,卻如往常開心嘻笑,大老遠搭車只為排練短短的15分鐘,大夥能量high到最高點,開開心心地玩耍。此刻我心中是滿滿的感恩和了解,接案子只是一個藉口,同心同事才是重點,我們因此可以相聚交流火花,在創意世界中肆無忌憚地交出去。
第二個聚會是團務會議,我第一次以清楚的經營者身分,向Scott及其他兩名樂團成員說明現階段在經營和創作的新方向。經過多次與Scott進密討論,昨晚再次筆記今天說話的內容,由衷地邀請團員更積極參與聲動新一階段的發展,主要的改變是規劃年度主題製作,邀請團員參與創作構想,且每個月固定的團務會議,大家一起集思廣益來幫助樂團經營,未來也要考量酬勞的公平分配等等。
我的積極主動似乎帶來效應,二胡首非常正面迴響,今年的製作以「台灣印象」為主題,她父親是風水師,她說想要從這靈感出發,我鼓勵大家透過音樂創作來深化認識台灣的自然、人文、信仰,把美善的一面轉化成藝術形式,與更多人分享。我自己則挑了一個深沉的題材--台灣民主運動紀念,以鄭南榕為題材入詩入歌。Scott想要一個很有趣的材料,將民間攤販叫賣的聲響創作成一首歌曲;開完會回到家,他馬上打電話給一位居住台灣,多年收集這些聲音的美國廣播界朋友,驚喜看到他的主動。
最後一個排練是徵試新的中阮樂手,透過朋友介紹卻巧合曾經在上海看過她演出,她在上海與一位名師學習四年,年輕、謙虛、能量很強的樂手。今天才試了一首歌,我心中就知道「對了」!從彈奏時的撥弦力度和情緒表情,她是藝術家,不只是樂師。之後一起用餐,對談契合,分享我們對音樂藝術的熱情和理想,好久沒有和台灣樂手能夠這樣暢談了。
看到今天一連串的正面連鎖回應,我深深在心中感謝師。師說得一點也沒錯,韻雅有好的想法、有能量,與其期待別人做到我的要求(這太勉強了),不如自己起來帶動,拉入其他有心人一起合夥。我看到其中一個癥結就是「信心」,當我的信心清境明朗,更容易選擇我要的方向、合適的樂手,而且不害怕提出挑戰和邀請,旁邊的人也會感染這樣的信心。
所以囉,我只要好好建立信心,好好經營一個有正向能量的環境,其他就交給每個人去施展各自的天賦才華。哈,多麼省力又有效益的經營方式!目前我的功力還有段距離,正積極朝此理想邁進中! http://www.amovingso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