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他們一起搞垮了公共電視

(02-09-2012蔡崇隆)

農曆年前的118日,中正大學傳播學者羅世宏和支持媒改的學生,針對公視第4屆董事因朝野黨派鬥爭,延任14個月仍不下台問題,到公視大門靜坐抗議,感念他的用心,我也前往闊別數年的內湖公視坐了4小時。
回首這個自己曾經與同事打拼4年的公共媒體,心裡感慨萬千:我見證過公視開台時大家一起打拼,很快建立了良好的節目口碑;我感受到同事們雖然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不同,卻能彼此包容的內部民主氣氛。

在這裡,我做出了人生第一部紀錄片──《島國殺人紀事》,參與打造了台灣第一個專業紀錄片節目──《紀錄觀點》,我很感謝公視給予的養分與自由創作空間,更感謝幕後真正的老闆 ──忠實的公視觀眾及全體納稅人。也因此我特別不捨,目睹這塊原本百花齊放的傳播園地日益枯竭,這個先天體質就不好的公共媒體正在快速流失它有限的競爭力。我擔心日益弱化的公視(或公廣集團),總有一天會面臨解散或賤賣給財團的命運。
身為公視前製作人,我再次敦請睿智的董事長與董事們盡速提出總辭,不要再互相觀望或卸責給行政院、立法院,你們對外強調延任合法,但20年前的萬年國代也一切合法,為什麼人民要逼他們下台
3年來公視董事會的改選紛爭與不當延任雖然是政黨惡鬥所造成,但你們有人若無其事的接受任命,有人引經據典的設法延任,就足以說明你們是自願進入一個不義的共犯結構
忝為受過4年法律訓練的法律人,我想提醒諸位傳播界先進,法律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你們目前面臨的是倫理問題,不是法律問題。
至於你們聲稱一旦下台,會讓公視陷入營運空轉危機,我想再笨的人都看得出來,經過這2年連續劇式的高層鬥爭,公視早就具有豐富的空轉經驗,請你們對我的同事們有信心,就算人事紛爭不斷,基層的員工還是會努力撐在那邊。
目前台灣社會最需要的是你們的「態度」。總辭當然不代表解決公視困境,但各位如能主動請辭要求改選,黨政機關將無從再迴避拖延公視議題,如果完全被動,還要等到媒改團體抗議,傳播學者來拜託你們下台,在我來看,就是戀棧。
身為公視產業工會前常務理事,我也想呼籲代表員工的工會幹部,請挺身出來扮演進步力量,從公視本身啟動改革才符合員工的最大利益,不要本末倒置幫董事找理由,讓外界誤以為你們只是董事會的馬前卒或御林軍
未來如果你們為了員工及公共利益前往新聞局、立法院陳情抗議,相信許多公視之友,包括我在內,都會力挺到底。
內部上演藍綠惡鬥…
台灣歷任執政者始終沒有能力提出像樣的傳播政策,對公廣集團的規劃及廣電法規的修正漫無章法,這幾年來還引進藍綠惡鬥的戲碼在公視上演代理人戰爭,不但惡化了公視既有的人事恩怨,撕裂了公視員工的革命情感,更傷害了公共電視累積不易的社會形象。
為了回饋公視的栽培,我只能善用手上的記錄工具,未來將邀請三位獨立紀錄片導演及年輕朋友,展開一項紀錄片拍攝計劃,主題定為:「那些年,他們一起搞垮了公共電視!」深入記錄未來一年公視董事會、行政院新聞局(及即將成立的文化部)及立法院處理公視議題的相關過程,歡迎各大媒體與我們共享影像。
我們當然不希望真的拍到台灣的公視被惡質政客及董事搞垮,但如果你們打算再惡搞下去,我們保證會讓你們的嘴臉在台灣觀眾面前現形,同時你們的言行也將在台灣傳媒歷史上留下無法抹滅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