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親民面具」背後的現實

02-21-2012譚愛梅

孫立人將軍當年被蔣氏父子整肅,受株連的部屬不少。先父譚展超不但軍階被降兩級不能繼續帶兵,還被派到谷關山裏開辦「陸軍特殊地形作戰訓練班」。先父訓練學員登山技術,親身示範,手臂就摔斷過兩次。我母親何懿嫻,原是香港聖馬利諾醫院的護士長,當時有醫院院花的美譽。她一家人在香港生活和樂。但抗戰時期,為了報國,她放棄香港安定的工作,去到貴州都勻,在部隊的醫護營工作。後來為愛走天涯,又追隨父親的部隊到東北。
我是在著名的「四平街戰役」後,在瀋陽出生的。

父親到台灣後,薪水微薄,後來更因孫案而步入困境。母親不得不靠養雞,賣蛋來貼補家用。我最近因為搬家,整理舊信札,意外翻出母親多年前給我的一封信。她在信中說:「我從不悲苦到子女,拚命掙扎來苦自己,盡量撐起這個重大的家庭責任。養雞、賣雞蛋、曬雞糞,都是一個人來做……夫妻之間,從開始就不談錢,感情越好的夫婦得天忌妒20年前(1960)就把我心愛的丈夫奪走了。你可憐的母親,掙扎20年,得到今天的心臟擴大血壓高,再也撐不下去了……屬幸上主給我的力量,在四面楚歌狂風暴雨中,能養大四個孩子。」
不久之後,我母親心臟病突發,倒在台北火車站前去世了。
先父一生為了報國,結果鬱鬱病歿。但在孫立人的部屬中,我們家算是幸運的。我不知道在上位的人,在權力鬥爭中,有沒有想過受到影響的部屬及家人的遭遇。孫案的關鍵人物郭廷亮,當年被蔣氏父子逮捕、酷刑待遇,就為了要他屈服、做偽證,要他自誣為「匪諜」,藉此構陷他的長官孫立人。郭堅持不從,情報局又找了孫的副司令來哄騙他,使他誤以為認罪可救孫立人他信以為真,最後在認罪書上簽字時,已被拷打到連自己的姓名幾乎都寫不出。他的妻子兒女,連同尚未誕生的胎兒,都一起受到監禁,他們又犯了什麼罪啊?
不過是當局為了將他們與社會隔絕,不讓見不得人的黑暗勾當泄漏出去吧了。保密局的特勤室主任毛惕園還不安心,還要把兩個子女好端端的名字台雄台鳳改成志忠志強,這不是十足的偽善嗎?
真相探究無分藍綠
郭廷亮在坐長牢期間,他的妻子李玉竹靠幫人洗衣為生,還去賣血,女兒沿街乞討。比起這樣的悲慘,我母親養雞、賣蛋、曬雞糞掙錢的生涯,實在是幸運得多了。
這就是隱藏在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的「親民面具」背後的現實啊。不論是毛人鳳毛惕園,他們可以自認是為主子辦事,不得不為。但蔣經國呢?為了奪取最大的權力而傷天害理,這說得過去嗎?
人在無助的時候,只能祈求上蒼給個公道。然而,郭廷亮獲釋後,歷經在綠島的非法「強迫受聘」,上蒼依然沒有給他公平待遇。他返台休假時聯絡昔日隊友,念念不 忘為老長官平反,卻從火車上摔落,離奇死亡。法醫楊日松檢驗是頭部受重擊致死。但他的檢驗並未受法院採納。就和其他的無頭案一樣,這又是一樁沒有結果的案 件。真令人擔心國防部情報局這類機構,在民主化之後的台灣,仍會繼續成為游走於法律之外的衙門。
郭廷亮的「匪諜」案,法院早已判決為子虛烏有,但政府在孫立人故居立碑時,仍要連名帶姓,提起這個「莫須有」的匪諜案,教郭廷亮的子女,情何以堪?難道還要他們繼續背負「匪諜兒女」的污名?
指出這件假「匪諜」案的,正是中研院近史所的「藍營」學者朱浤源,足見真相的探究是無分藍綠的。馬總統因父蔭而為蔣經國讀報,在政治上扶搖直上。他的治國能 力有目共睹。他為孫立人的故居揭匾時,還提到「孫立人因部屬涉及匪諜案,才蒙冤被牽累」這種不符史實的話。難道非要等到將來「改朝換代」之後,才由新政府來匡正這個缺失嗎?
作者為旅美藝術家,著有「譚展超將軍另一半傳奇故事」,刊《時報周刊》第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