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從死老百姓到台灣公民

(02-04-2012靜芳)

每年農曆13號是關聖帝君的生日,這天冠智爸朋友家都會辦小聚會(因為住在廟旁),所以我們每年的這天都會去拜拜兼參加聚會。
這天,爸的朋友主動提到這前選舉失利,他們很難過,爸說:不要難過,要向前看,要開始伸張公平正義,增加我們的公民意識、知識。
但對方說:不可能啦,開始說起台灣的歷史,說了很多的過去事,爸說:過去的已經過去,我們要做的是現在,你一直在說過去,對現在、對未來都沒有助益。對方說:你說的是不可能的,所有的資源都被掌握住,教育也不能改、媒體也不能改,還有什麼可以做的,不可能啦。爸說了:一領一啊。你只要去影響一個深藍的,就可以了,對方卻說:我影響了一個,但這一個身旁有十個、二十個深藍的,還不是沒有,還是不夠力啦。

這個大叔,一直以大來蓋小,一直說不可能,靜芳說:大叔,如果有一天你的公司,在一切合法上,政府機關卻來說你不合法要開單,你要怎麼辦,他說:那他開啦。靜芳說:哦~~~你看,你就自己放棄了你公民權。對方說:啊我那知政府說的是對還是錯,我說:所以你才要增加你的公民知識。對方說:這個都是教育的問題啦,教育被控制了,怎麼改、怎麼加。我說:你又把事情放大到不行,就從你自己開始,政府不告訴我們,我們要主動去學習。等我自己的知識增加了,在政府眼中的我們,不會再是他們說的「死老百姓」,而是「台灣公民」,正因為目前台灣人都有嚴重的公民知識不足,加上沒有管道去學習,所以才會一直被當「百姓」而不是「公民」,一皿我們的角色變成公民了,政府就會更謹慎、有怖畏、害怕人民的力量,而不是把人民當笨瓜。
對方說:哎~~那些公務人員,死也不可能改的,因為他們是受利者。爸說:那是少數啊。大叔說:那有少數,公務員的親人、朋友…爸說:你又無限放大了。
這個晚上,和這位大叔的對話,看到了台灣人民被當「死百姓」的原因,因為不懂、不了解,以自己的見解來看台灣問題,沒有國際觀,這樣小的視野,沒有大的心量去接受更大的世界,觸不到「公民」的世界,只有存在「百姓」的觀點。
所以我和爸說什麼,他就用很「大」的不可能來說明他的想法,那麼多的大,為什麼不從自己的一點點的小做起,政府不給、不說,我們可以主動去學習、去看,這一步要走出去,或許不容易,但一直不走就永遠到不了最後一哩路的終點,最後一哩路我們要一起走到,也一定會走到,但是台灣人民的公民意識、知識,必須開始建立、開始伸張、那麼這最一哩路才會走得出來、走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