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01-22-2012季菁)

今天晚上就是除夕了,一早開始到處就是車水馬龍,買東西的人潮塞滿了街道。原本我是最不喜歡人多的地方的,但來到水果攤前,等著老闆娘幫我拿出先前預訂的一箱東西時,我突然想起之前曾到展覽中心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的那次展覽的經驗。我現在不也像站在一張會動的卷軸前,看著400年來的台灣年節圖。
我如同清明上河圖的卷首,由較偏郊的地區來到了市集,這邊是水果店,賣著一顆顆綁著紅絲帶的柑橘和鳳梨等應景水果。前方和左邊的臨時菜販,運來了一堆堆如山的菜,吆喝的叫賣著。
再往前,賣春聯的小販把春聯掛的被風吹的直飄搖。來往的行人和車子,匆忙的穿梭在街道上,有時還險些彼此擦撞到,就像清明上河圖中,一艘船差點就快撞到虹橋。
一幕幕會動的景物就這樣掠過眼前,把我的眼球推動的滴溜溜的轉。而我只是一名靜靜站著欣賞的觀眾。

晚上小姑來和我們一起吃年夜飯,學醫的她談起她最近也和一群同業的朋友到中國大陸去看看,因為中國最近開放給台灣的醫生去那裡換照,考試全免,只要繳交四萬多元的費用就好。很多朋友因看好大陸未來發展的潛力就換了。但小姑看到了很多台商早期到中國投資,的確賺了不少錢。但等過了一二十年,中國一旦學得我們的技術,就開始用很多像對付富士康的方法來整台灣人,她相信以後若到那裡執業也會碰到同樣的問題,所以她不覺得有必要冒這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