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台上台下都精彩

 (01-19-2012一智)

看電影:龍飛鳳舞。
找家最近的戲院,搭計程車前往。電影真是好笑,笑點很多,歌仔戲老團主過世,浪子阿義無法承擔重任,台柱春梅又因車禍腿傷不能登台,屋漏偏更多 »逢連夜雨,戲班頓時陷入了困境。春梅的丈夫志宏靈機一動,找來一名與她相貌神似的男子莊奇米頂替演出,儘管演出經常出包,但是台下的觀眾,永遠看得開開心心,彷彿台上出錯都是笑點,即使演員換了一個,大家也覺得OK,真是台上台下,戲如人生。不但業主支持,觀眾更是人人叫好。
腿傷,無法上台的春梅,到世界各地散心,在印度,巧遇大師開導,春美問:我的腳什麼時候會好,可以上台演戲?大師:人生,哪一天不是在演戲?!她的腳傷神奇地好了。
莊奇米先生,由一位掃街工人,搖身一遍為台上的主角,在人生舞台上,一旦粉墨登場時,即使角色不熟悉,演出也要賣力認真。那份心,真摯動人!
其實,這兩個角色都是由歌仔戲天王郭春美演出。他的那場認母戲,真是演技奇觀,既要演出畏縮小男人,並以這個身份趕鴨上架假扮原來的英俊小生並變性為憨直角色,再以這個憨直角色(要演四層呢)面對虛榮母親悔悟自盡,兄弟要他去喊娘,那恍惚的神色與眼神,在幾秒鐘中變化數次,微妙牽動觀眾情感,霎時間觀眾都跟著他落淚了,此出色的歌仔戲演技,令人嘆為觀止!
裡頭還有很多歌仔戲的身段,讓我興味盎然,嘖嘖稱奇。
台灣味是什麼呢?有時很難描述,但看了影片,這種感覺卻好深刻,很熟悉,或許是種生命的韌性吧,就像台灣四百多年來的命運,一直到今天,孕育了我們,還在為有一天可以獨立作主而打拼。
晚上去剪頭髮,美髮師告訴我,剪頭髮跟幾何結構有關,因為角度關乎美觀,掌握髮型、結構、紋理、層次,應用點線面構圖,這個角度加上那個角度,那個角度融入這個角度…,哈,聽了嘖嘖稱奇,他分享著成為美髮師的學習歲月,很爆笑,不輸給下午去看的「龍飛鳳舞」。真的,台上台下都是精彩的戲!
教我Twitter的高藥師,晚上傳來訊息:我po的文章太少了。於是,我趕緊練習,po上幾則分享,哈,有老師盯著,我一定進步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