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單靠網路是不夠的

(01-14-2012一心)

今天是2012年總統大選日。
早上跟鄰居吃早餐,聊到選舉還有政黨政治,先生馬丁是比利時人,他說:「妳知道比利時歷經了541天、破世界最長時間的無政府紀錄嗎?去年底,新內閣才終於組建完畢,新任首相(迪賀波)是社會黨領袖,說法語、又是同志,他領導的聯合政府包括六個政黨,政治立場從中間偏左到偏右都有,但是,荷語系、立場右傾、在國會大選中大獲全勝的新佛拉芒聯盟(N-VA)沒有入閣。不過,這六個政黨加總在一起,所獲得的民意支持,還是大過N-VA。」
比利時因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國家日益分歧日益嚴重,新佛拉芒聯盟(N-VA)就主張,約占比國人口六成、比較富庶的荷語區,應脫離比利時獨立。
馬丁說,像他有位荷語區的好友,法語非常流利,但是,在法語區住了多年,還是無法融入,工作機會不均等。我問他自己的經驗呢?他說,雖然他也說法語,但是,到了法語區,他們還是不會把他當成「自己人」,在海外遇到說荷語的荷蘭人,反而覺得比跟說法語的比利時人還要親近。

思忖著,一個國家的人民,要超越語言、文化、經濟的歧異,為真正普世價值的推動及實踐而結合在一起,實屬不易。
後來,講到今日的選舉,他說:「我覺得台灣人的民主素養還不夠,小英不會當選。」聽到的時候,我居然沒有任何情緒,而是深切的反省,是的,我們對這個世界所知太少,與不同族群的對話管道未全面開啟,有理念者之間的串連不夠緊密,公民行動的力道也還不夠紮實。
單靠網路是不夠的,我們更需要在生活中具體力行這些高貴的理念,以實際作為來感染、帶動、教育彼此。
今天,選擇回到中和,和家人們一起觀看開票過程,我們這一家原本是中間選民、對政治不甚關心,卻因為這次選舉,而開啟了對於生命意義更有深度的對話,原本不想投、或是投給馬英九的三票,也都轉而投給了代表台灣民主價值的小英,在短短的半年內,就可以有如此的改變,我對於台灣的未來深具信心。選輸時,哥哥問,會不會難過啊?我說,不會,要做的事很多,我充滿了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