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民主之路是公平正義的體現

(01-12-2012一心)

晚上,去參加遊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和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歡迎國際觀察員感恩晚會」,時間有點趕,從公館搭上了計程車。
從「路上車子很多」切入選舉,問司機先生是否已有屬意的人選,他遲疑了一下、說:「我支持藍營的啦!我有時候不太敢講,因為,有些男性乘客,如果你跟他意見不同,他還會生氣咧。」
聽他的口音,不是台灣出生的,一問之下,原來,他是澳門人,在回歸大陸之前,因為看到所有的產業都去大陸設廠,混不下去了,於是來到了台灣,已經二十多年。我問他,既然知道統一的弊病,為什麼還要選國民黨呢?
他說工廠外移,對他影響比較小,因為開計程車的,收入跟股市同步,股市穩定,他們賺的就穩定。有陸客來,他們就有錢賺。我:「難道你不在意民主倒退,失去自由嗎?不在意媒體被利用,散布不實訊息嗎?」他:「台灣人不可能會願意回到威權統治的,一定會起來反抗。而且,管他是什麼政府,有錢賺就好。我都不看電視新聞,只看國家地理頻道和電影台。」

我們的辯論時而激烈,不過,都帶著幽默、也保持微笑,找到彼此的共同點:沒有人給我們錢,我們卻都自願幫心目中理想的候選人拉票!下車前,我說:「讓我們彼此祝福吧。」他:「妳沒有生氣吧?」我:「跟您討論,這麼有收獲,哪有可能生氣?」
到達餐會的會場,嚇一跳,有四百桌!四千多人,為了守護一個自由、乾淨、公平的選舉,而齊聚一堂。一開始,放映了去年在華府所舉行的台灣公平選舉研討會的精彩內容節錄(http://youtu.be/-sI68dZ9P0U),接著,是好幾位貴賓的現場致詞,感覺自己像是上了一堂既深入又具啟發性的民主素養課程,更清楚地看到,台灣的民主發展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
「這次的台灣大選,並不只是台灣對台灣人民的責任而已,而且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這世界正在改變之中,尤其是中東地區有許多國家正在過渡民主的過程之中,許多年輕人正在尋找成功模式。」(美中經濟安全檢討委員會Caronline Bartholomew)「要讓台灣發光發亮,就是要讓台灣人民主導自己的民主,無論是華府或北京,都不得加以干涉。」(眾議員Ed Royce)「要確保台灣繼續是那盞不可或缺的民主之光。」(眾議員Ileana Ros-Lehtinen
加拿大前國會議長傅百祈Bill Blaikie)說,早在1992年,他就受邀來觀察台灣歷史上首次的中央民意代表直選,那次選舉,對他來說,是真正的「台灣奇蹟」,他看到尚在威權統治與迫害陰影下的台灣人,勇敢地走出來、投下神聖的一票。(聽到此,感動得全身起雞皮疙瘩。)
歐洲創制即公投協會執行長考夫曼,更是情感澎湃地說:「你們將要有第五次的自由選舉,這不是小事,而是偉大的成就。」
他強調,走過了一百多年民主之路,歐洲國家體認到,四年一次的自由選舉本身是不夠的,人民的力量,還要展現在非選舉期間對於基本人權的保障,以及透過公投行使創制權。不幸地,在資本主義和市場全球化的趨勢中,經濟利益的發展速度,超過了民主發展的腳步,在此時此刻的全球社會,抗議、否決是不夠的,我們更需要倡議、創新、還有行動,我們要更進一步的民主化我們的民主,讓民主不只自由,更是公平正義的體現。衷心期盼,這次選舉的贏家,不是任何一位候選人,而是「The people of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