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一樣是人怎會差那麼多

 (01-29-2012一湛)

 (民眾將「貪腐院」的匾牌貼在司法院的外牆)

今天先生的朋友來家裡作客,談到政治又開始說阿扁貪腐
我笑笑的跟他們說:過年期間大家是不是會互相送禮,有一些人送的禮比較大,有沒有人會在下次申報所得稅的時候拿出來申報?大家覺得很好笑。
我繼續說:台灣或中國都有一些習俗,不太好但存在很久,大家也都習以為常,所以我們的經濟才有三、四成是地下經濟,帳面上是看不到的。大家都點頭覺得合理。
我說阿扁的錢除了選舉政府補助的,還有別人送的禮就是政治獻金(幫助他在政治上面的發展),從中山先生時代就是這個樣子,一百多年來沒有人拿出來,他當然就放在自己的荷包,然後拿到瑞士生利息,我相信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連戰馬英九就會被說成:好會理財噢!一樣是人怎麼會差那麼多?大家不再發言,完全靜下來,不期待馬上能夠翻轉,只是送出正確的信息。
談到股市,大家又開始期待可以站上九千點,我說股市是市場的預測、先行指標,我們都經歷過兩次萬點腰斬的慘痛經驗,數字的變化常常讓散戶措手不及,所以經濟的基本盤比較重要,你們覺得馬政府一直靠攏中國好嗎?
先生好像大夢初醒說:馬英九竟然主張兩邊銀行交叉持股,簡直找死,他不知道面對的是怎樣的政權,歷史上幾次國共和談,哪一次不是吃大虧,甚至被吃掉,真是不能以史為鑑。
我接著說:馬政府讓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越來越大,不斷方便大陸把台灣實質整合進他的世界。到2011年底,保守估計有八萬台商投資在中國,到大陸工作生活的有100萬人,每年的貿易額已超過 1500億美元,很多台灣家庭的生計受中國經濟活動的影響。
中國幫助馬英九2008年台灣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大家還記得媒體是怎樣的每天照三餐罵阿扁,刻意使民眾忽略阿扁的政績,事實上八年來他做了很多事,我們都是中共棋盤上的棋子,馬英九是最大的一顆。
當選後,他開始實現競選諾言,2010年與北京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就是影響最深遠的,據此,雙方同意削減各種各樣的商品和服務的關稅。到201112月,16.1%的台灣商品出口到中國,和10.5%的中國商品出口到台灣已經有關稅優惠,重要的服務也涵蓋在ECFA的早收名單中,台灣超過四成的出口市場集中在中國(含香港),但台灣市場約只佔中國總出口2.3加劇台灣對中國原已存在的「不對稱依賴」。ECFA真的對台灣好嗎?
這次馬又當選,爾後四年台灣只有越來越像中國了。大家面面相覷心情有點沉重。我說:我們都過慣了這樣自由的生活,也沒有人希望被接收,就如同你們不喜歡太太管東管西一樣,我們台灣人一起合作抵禦中共,相信美國一定會支持一個民主的台灣,因為他也不想失去這個堅強的盟友,我們不要再罵阿扁了,我們從民主、自由、人權、公平、正義的普世價值來看台灣問題,才會是符合我們大家的福址的,畢竟我們都是普通老百姓不是權貴,不是嗎?
大家又聊一些中台不同之處,總算有對焦有共識,其實大家要的真的都是一樣的,只是被媒體搞得眼光如豆、烏煙瘴氣而已,把烏雲吹散,台灣的天空依然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