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福島兒童的心聲:我能活到幾歲?

(01-10-2012劉黎兒)

在整個核災事故中,最令人心疼的就是福島兒童,他們無辜地承受著大人造成的災難。
說來真的令人非常不忍,因為兒童是最容易受核災影響的。福島縣內公立中小學的學童人數約117千人,核災發生後,到8月底時約14千人轉學,9月後轉學的人數繼續增加,但還是有很多小孩因為家庭經濟能力及父母工作關係,無法離開福島。
福島兒童透過投書媒體、寫信給國會議員,或在各種集會表達意見,藏在孩子內心深處的聲音,令大人更羞慚,覺得大人怎麼能把災難讓無辜的孩子來承受?
孩子們的心聲如「我能活到幾歲?」「我是不是能長大成人?」「我很擔心我會死掉,聽說遭輻射會得癌症、早死,但我不想死!」「我跟我的朋友驗尿都含銫,是不是都會死?」「我將來能不能生小孩?」「我又沒做什麼壞事,為什麼上天要降輻射能來殺害我們?」「為什麼大人蓋核電廠,卻要福島小孩遭輻射?」 「都發生這樣的事了,核電廠還要恢復運轉?」

核災後,福島許多小孩沒法去戶外玩。棒球隊只能在教室用紙球練習。室內體育館不夠用,只能在課桌上做柔軟體操,孩子們問:「輻射能什麼時候才能消 失?我想去外面玩!」「什麼時候可以不戴帽子?什麼時候可以拿掉口罩?」「在外縣市舉辦夏令營的小朋友要來福島看我們,我怕他們遭輻射,要他們現在最好不 要來!」
在外縣市避難的小孩說:「請趕快除卻輻射汙染,我們是在什麼心情下離開家鄉,你們知道嗎?在故鄉還有多少人是關緊門窗過日子的,你們知道嗎?政府把 輻射容忍基準提高數十倍,對我們中學生也說不過去的,怎能讓世人信服呢?」「我想給在福島的親人寄乾淨安全的食物!」或「我想回福島!我想回到我從小熟悉 的地方!」「我想回到我熟悉的福島學校,因為那裡有很多朋友!」「我轉學換了兩所學校,大家四處分散,這是無法忍受的悲痛!希望讓離開的人、留在原地的人 都能一起避難!」

版主:
26年前白俄羅斯車諾比核電廠四號機組發生爆炸,當初噴出的輻射物質有15%落在200萬白俄羅斯人住區,這些地區被說是「找不到健康的小 孩」,98%的小孩都生病,無精打采,容易心悸或頭痛,白血球數增加,每節課不是45分鐘,而是25分鐘,有辦法的人都出國了,只剩下農家。即使25年前未遭輻射的人,後來吃了汙染土壤長出的蔬菜等作物,體內被曝嚴重。
事故發生後,白俄羅斯超過一小時0.57微西弗的地方不准住人,但現在像福島市車站前超市都能測到10微西弗、福島市的渡利中學即使在操場汙染土剷掉後也還測到4微西弗以上,跟現在離車諾比核電廠3公里處的地方一樣高。事故至今超過25年,目前30公里圈猶然禁止進入,但渡利中學卻每天都有學生去上課,令人不忍。
日本政府不想正視福島縣高輻射劑量的問題,等於是用透明輻射刀在殺害兒童。許多日本人都對國家在做如此不人道的事而驚訝、感嘆!日本原來根據國際放 射防護委員會(ICRP)規定,容許輻射劑量一年1毫西弗,但現在連小孩的容許劑量都提高至一年20毫西弗,即一小時3.8微西弗。雖然最近政府表示要努 力降低學校校園內的輻射劑量,但這只是確保學童在8小時的學校生活中不會遭嚴重汙染,但整個大環境沒改變,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而且鏟掉的土還沒決定去 處,還堆放在校園一角,輻射值一旦降低後也還會回升。
現在的福島也陷入了同樣的處境,除了政府強制避難的10幾萬人之外,其他有兒童的家庭,只有約10萬人自力搬遷,還有一百多萬人應避難而無力搬遷,只好繼續留在高輻射區吃汙染食材,不敢想像數年後有多少人會發病,若有畸形兒誕生也不足為奇,福島的悲慘世界無奈地存在日本之中。(奕言摘錄去年劉黎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