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水電師傅談政治

(01-04-2012一恩)

早上水電師傅張先生到家中幫忙修理家庭用品,十幾年了,很少跟他聊到與水電無關的事情。
張先生收拾好裝備打算離開,這時,我再不開口……還會有機會嗎?
「週六會去投票嗎?」
「當然囉,一定要關心的。」
不知道從哪來的靈感,感覺可以更深入跟他互動了。
「你每天都穿藍襯衫,要投國民黨嗎?」
我輕鬆地跟他開玩笑,沒想到張先生開始打開了話匣子,互動了近一小時。
他說:「我們從小就被洗腦,被國民黨矇騙……直到這幾年出國,才見識到甚麼是真正的民主,才清楚台灣的人民真的好無知。
「那些司法官幾乎都只懂得唸書,不知民間疾苦……台灣的司法制度完全不獨立,再加上整個媒體被政黨壟斷,那些弱勢族群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有原住民被迫遷到平地,但因水土不服抱怨天氣太熱…,有位官員竟說:不會開冷氣啊!」

這時看到張先生的表情,充滿了正義的光輝,彷彿看到義饒益托缽天使正在分享法音。
我說:「我們前陣子曾到高等法院旁聽徐自強更審的案子,看到那幾位司法官為了不得罪前幾審的法官前輩,罔顧人性,強加徐自強以無期徒刑,連我這司法門外漢都看得出來這樁審判是強加之罪的交易,好令人痛心!」
張先生繼續說:「為什麼台灣有很多工程都雇用外勞?媒體很有默契說那是因為本地人不願意做那樣的苦工,其實,都是陰謀,都是在中飽政客私囊。為什麼那麼多有錢人可以請外勞,不是有申請的限制嗎?圖利的不只是政客,還有配合的醫師、仲介公司……。為什麼要強制徵收農地……都是在圖利財團……。
張先生很平靜的說著,但可以感受到他對當今執政黨的不公不義有很深的憤慨與不滿。
我說:「該是台灣人醒過來的時候了,我們都是從小被洗腦長大的,一定要讓民進黨過半數當選……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多跟一些沒有聲音的選民分享我們看到的事實與走過來的心路歷程…。」
張先生繼續說:「我對國民黨司法的不公尤其深痛惡絕……每一次我看到有人犯罪,我會先想到他為什麼會犯罪,我們的社會曾給他甚麼教育,我們又曾幫助過他甚麼­?那些高高在上的司法官能了解這些所謂的罪犯嗎?……」
我由衷望著張先生,內心不禁對他肅然起敬。這麼多年來,第一次與他面對面深談,談的不只是政治,不只是選舉,而是在他身上聽到他對社會的關懷,對人性的悲憫,但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他對我的信任。
張先生修好了客廳的大燈,也讓我內心對台灣的未來充滿更多的希望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