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爭取個人主權才是自然

 (12-17-2011一心)
        今天,是這個循環的最後一天,只上半天,最後一堂是體位法,老師已經開始讓學員們自我練習了,話越來越少,於是,我也有機會練習,練完,在大休息式躺了足足半個小時才起身,全身重新充滿能量。
到了更衣室,幾位學員尚未離開,包括一位好像是住在澳洲的學員,我直覺地問:「妳114號還會在台灣嗎?」她說「會啊!」我就對著她、也對著大家說:「如果,妳們114號還在台灣,請讓我跟妳們拉票。」大家眼睛亮亮地問:「拉票,拉什麼票?」我:「當然是總統大選的票啊。」「妳幫誰拉票?」「小英啊。」「我有偷偷觀察到妳包包上的小英別針喔。」
是的,那天,我其實有注意到她的察覺,但我清楚記得當時的自己,身心不是在很有能量的狀態,而且,眾人坐著電梯要道別了,時機不對,於是,沒有開口。
我說:「如果,妳不知道為什麼要投給蔡英文,請給我30分鐘,讓我跟妳解釋。」有人好奇地要求:「妳現在就說說看啊!」我回答:「當然,除了小英本人邏輯清楚、講話誠懇、是位非典型的政治人物以外,我其實是在思索台灣的未來,台灣的民主若要繼續進展,那就一定要成為真正主權獨立的國家。過去四百年來被殖民的歷史,使得台灣人的認同混亂,隨著明鄭、荷蘭人、日本、國民黨的統治而變異,而沒有意識到,台灣是一個移民國家,除了在此居住了上千年的原住民外,都是外來的。不管之前來自哪裡,我們必須問自己,我們想像的是一個怎麼樣的未來?如果要真正的自由民主,就必須認同這塊土地,發展出根植台灣、有主體性的在地文化,以及政權。中國國民黨,到現在還無法本土化、在地化,是需要被淘汰的。」
「我們長期被國民黨的教育洗腦,妳、我,在場35歲以上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在說什麼吧。」有人點點頭。「我們被黨國和大中華的意識形態弄得邏輯錯亂,頭腦打結,被教育要仰賴威權、要老大哥保護,而不知道,尋求獨立、爭取個人主權,才是自然而健全的態度。」
一位學員開玩笑地說:「妳已經在用妳的30分鐘了耶!」我:「如果,各位還有個別問題,我可以跟您私下討論。」「妳好會講喔,應該去競選總部工作!」「我是小英之友啊,可是,這些日子以來,因為這裡的口譯工作,都沒時間幫小英拉票,正覺得很愧疚呢。」一位學員說她也想要小英別針,我想,這份「識別」所代表的,是對這塊土地的疼惜與愛。
這個話題告一段落,另一位學員說:「每次聽妳在翻譯,都好像在聽一場完整的演講,真的很享受。」好奇我的學習背景為何,為什麼對這些瑜珈哲學領域能夠有如此深入的理解及清楚的詮釋,於是,就向在場的朋友們介紹了師:「我是在師所教的法裡面,學到這一切的,還有在聖脈的聞思班裡,鍛鍊了對法義探討的能力。」
「聖脈過去是一個以佛法為主的修行團體,幾年前,轉型為有宗教情懷、但沒有宗教色彩的生命教育協會,現在,又再度轉型,朝著『常識推廣』的方向前進,比較像NGO、非政府組織了。正因為看到,我們的社會很缺乏常識,舉例,連最簡單的對呼吸、對身體的認知,都嚴重偏差了,更別說是對司法、憲政的常識。」
學員們很認同,並說:「哇,這是一個很有開創性的想法和組織。」我:「是啊,我們也在持續地探索、實驗。」有人跟我要名片,請大家直接上聖脈的網站參考。能夠把師所教的法傳出去,心底的踏實與感動,無法言喻。相信種子會在不同的土壤、氣候條件下,長出不同的生命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