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從「人二」到「政風」

(12-14-2011一虹)
       上週業務觀摩會報受訓差費,同事集體涉嫌以少報多,我不願跟進,又不能跟同事同時申報(金額不同,馬上會露出馬腳),偷偷問過會計張小姐,決定等同事先申報被退回,我才好光明正大送出申請單,腦海中偶然浮現尹清楓因不願貪污被海軍官員集體殺害的相。
今天同事果然被會計退回差費申報,先生卻又慫恿同事篡改出差事由(他爸爸是政風打手,我常懷疑他是五毛共產黨員,專長挑撥離間,有他的地方就有事端),以符合多報的規定,這種事同事們行之有年,我看在眼裡不滿在心裡,因此率先表態反對,錦淑也不願苟同,感覺我們2人就能滙聚一股力量,讓邪不勝正,其他人也就不敢多說話。
我常想退休後有無可能揭發公務員的貪瀆,很多不合理的用人、升遷或薪級制度、加班、差費等等,小貪不改變大貪,怎知道他們不是貪腐一族?說來阿扁也很冤,進步的政績都不做宣導,無人知曉,如:
阿扁廢除「人二」(俗稱「調查局的抓耙仔」),今改為「政風」。「人二」就是埋伏在行政機關的打手,專事摘舉反「國民黨」政權的份子,不管你是有理想沒理想,只要跟我想法不同的,就給我記住!台灣解嚴之後豈可有「人二」?因此改名叫「政風」,但所用之人依然是同班人。
阿扁執政換掉一批人,發現來了新面孔。之前本局業務考核時,所屬工程處例行都要負責招待上級,晚上招待去好玩的遊樂區吃大餐坐船遊河,錢都預先付清了,忽然傳來本局「政風室」陪同考核人員的指示,取消一切招待活動,也不准送伴手禮,可想而知衝擊有多大,大家習慣了吃香喝辣,利益輸送…,但這就是阿扁的改革!(升斗小民只能從小地方看總統的政績)
今天說阿扁貪污的人,沒有一個看到自己的「吃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