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今昔對照的造神政治

 (12-22-2011孔萍)
        看金正日的國殤紀錄片,人民哭的好誇張,哭的好用力,覺得很好笑,真的,是怕人家不知道而不敢不哭?還是藉機處理一下他們傷心的過往,造神力量的不可思議。
再看蔣介石的國殤紀錄片,回憶當時14歲讀國二,正當內外交逼的苦澀年齡,位處台北縣中和市的鄉鎮國中,沒要求我們做些什麼,只是升旗時降半旗默哀3分鐘,不知要哀什麼? 倒是我那軍人父親,一天到晚叨念著要我去國父紀念館瞻仰遺容,蔣公有多偉大
內心當時的聲音是非常生氣抗拒的,他對我們的需求從來漠不關心,但是這樣的事,卻是天大地大,不得了的大事,很無奈,在最近的星期天,去排不知有多遠的長龍,萬緣放下,從早上餓到下午,只為了父親一再的命令,為了能寧靜的生活,只好聽從,去趕流行哀傷的瞻仰遺容,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哀傷,好像是人死了都要哭,… 
我像一個殭屍,跟著大家一起做這件沒有感覺的事,好像才是對的事。現在回觀,自己真的是好無奈的蠢民,真的,只有極權國家才會做這種事,造這樣的假象,感覺一群妖怪在導戲,還要蠢民當觀眾扮演員。…
喔,該做的不做,該處理的不處理,這是什麼政府?
想當初屈原一定沒機會接觸到宗教,沒有同修梵行,只好走短路。我對他有深深的同情。
所以,這種爛戲不能再拖棚了,台灣要民主,要從我先民主,尊重家人開始。就是這樣從我開始。

*看了「今昔對照」,就像那天在電視新聞看到朝鮮民眾哀悼金正日,不禁哈哈大笑!想當年老蔣過世時,我是高三學生。聽到消息時雖沒有痛哭失聲,但也難過了許久,無心唸書。後來還和同學們在國父紀念館外排了好幾個小時的隊,為了瞻仰遺容。老蔣出殯那天,我們全校師生佔地利之便,早早就守候在凱道上(忘記那時叫什麼名字了),引頸張望!等了好久後,終於等到…只聽教官一聲令下,我們全部跪了下來。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大家都哭得淅瀝嘩拉!哇!我們真的是被洗腦得很徹底!(12-22-2011玲真)

矇矓中依稀記得當年老蔣過世的台灣,很多人真的是如喪考妣。我那時候已經在新竹上大學,比較自由,沒有像其他人在高中或初中被學校集合去路祭或被教官強迫跪地哭泣的經驗,倒是電視上看到這樣的場面,長期在國民黨政府飼餵文宣下長大的我們,那種感覺是很奇怪的。這個在我們教科書上被神化的偉人~~從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以降,傳到孫文蔣中正,這樣的不世出的一代偉人怎麼可以就這樣死了?沒有人強迫我們哭,我們是不知道要哭的,只是好像突然失去爹娘的無知幼童,茫然若失,但是還是要生存下去吧!
好像在學校教官的要求下有跟同學去靈堂瞻仰遺容,花了大半天排隊進國父紀念館,只為了看玻璃棺中的不世出的『偉人』遺容一眼,每個人心裡的感覺大概跟去參加陌生人的告別式沒甚麼兩樣。移靈的時候又是一齣軍人、學生和公務員大動員的鬧劇,還好那時中山高速公路部份通車,讓青年學生跟公務人員省了不少事。
現在回想起來,父母他們那一輩沒有受到洗腦的人當時還在戒嚴和白色恐怖的記憶中,所以他們對老蔣的死亡感覺很平常,也不敢發表他們的觀感。我們戰後這一代從小被洗腦的青少年則不知道會發生甚麼變化,也看不到甚麼變化,日子一樣一天一天地過,只是被謊言騙多了,大家慢慢地麻木了。
現在台灣多數人對政治不敏感,實在是長期在國民黨的欺瞞謊言下,已經分不清甚麼是真甚麼是假,這真是戰後這一代台灣人的悲哀!(12-23-2011一賢)

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及士林官邸公園展售多款商品,有的以五星旗、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與我國國旗、故總統蔣介石等為設計元素,甚至呈現「毛澤東愛台灣」意象,最誇張的商品是「世紀和解文件夾」系列,封面是我國國旗、中國五星旗並列於上,下方為蔣介石、毛澤東肖像,插入「台北101大樓」代表英文字母I,接著「紅色心型」圖案及「台灣」兩字,傳達蔣、毛「愛台灣」。更有一款馬克杯側圖案,是孫逸仙雙手搭著蔣介石、毛澤東,上寫「兩岸人民一家親,攜手開創新未來」標語,另有蔣介石與毛澤東搭肩摟腰、鄧小平叼香菸等Q版公仔。(12-22-2011陳璟民林曉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