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風間聰溫柔的呼喚

(10-18-2011一逸)
今天回想起昨晚風間聰先生的見證分享,還是讓我無比震撼與感動!
在拍攝一位青少年死刑犯的照片時,唯一在出事現場的倖存者是一個越南籍的年輕女子,述說著慘案的狀況:「一個女性保全人員帶著一個青少年,請他拿著槍守在門口,這位女保全人員用槍射殺了越南餐廳裡的所有人,只是為了錢,而亡者中有一個是警官,其妻隔天生下一個嬰兒,這個唯一的倖存者和這個年輕媽媽共同用愛來撫養這個嬰兒長大,因為孩子的成長讓她看見希望(hope)!這個青少年並沒有殺人,只是因為是共犯而被判處死刑。」「認識她,是我這輩子最幸運,最有意義的事情!」
「因為在拍攝這張照片之後,有一次我為了接放學的女兒回家,途中,成了受害者,被打得一隻耳朵失聰、腦部受傷,醫師說生存的機率很小,可是四天之後,我醒過來,看見三個孩子探望我的眼神,是驚恐,是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告訴孩子:「我們可以痛恨犯罪和暴力,但絕對不要痛恨一個喪失心志的人。」「我不希望孩子生活在仇恨和恐懼中!我好感謝那個越南籍的青少女,是她教我要用愛與希望來面對痛苦。」
他耐著性子用照片說明刑器,電椅坐的位子上有個小小的凹洞,是尾椎碰觸的地方,有兩個執行者,同時啟動兩個開關,只有其中的一個開關可以致人死地,沒有人知道是哪個開關,為的是不要讓執行者感到內疚(guilty),通電時,眼睛會跑出來,全身液體流出來,有人肉燒焦的氣味。室內有兩個話筒,等候州長行刑前來電,改變行刑的決定。有一次在執行前5分鐘,聽到電話響時,室內的人都高興地拍著手,以為不用執行死刑了,沒想到州長用有氣無力的聲音說:「請按照原來的死刑執行。」風間聰說:「可以看出那裡面沒有人希望執行死刑,只是這個州長怎麼可以做這樣的事情呢?」
另一種是注射毒液,有一張躺臥台,包括三種化學藥物,注入兩隻手臂,只有第三劑是致命的藥物,15分鐘內死亡,注射後全身痙攣,肺部塌陷。
多年來主張電椅執行者和注射藥物執行者互相批評對方比較不人道
台灣是用槍決的方式,在一個地上鋪滿黑色沙的空間,執行前有最後一餐,要帶自己使用過的床單,鋪在地上,捐贈器官和沒有捐贈器官的槍決方式不同,槍決的部位不同,大約需要三到五次射擊;使用黑色沙是因為血液流入沙堆裡,可以不必常常清洗。銀幕上出現一張死刑犯的側面,眼角流下淚水的痕跡,因為風間聰帶著死刑犯母親的親筆信函給他,讓他流下了淚水「當他走進牢房時,從背影我看見他擦拭淚水的動作….」他帶著慈悲心去接觸每個苦難眾生的身影,讓我好悸動
風間聰溫柔的聲音裡深切地感受到每張照片彷彿都是他心愛的孩子,透過他如實的解說,看到每張照片都是他透過愛的鏡頭拍攝下來的,每張照片都在呼喚人性的光明面,呼喚大家用更大的慈悲和智慧一起來面對「死刑的議題」。而每個與談的受害者,展現了高度的謙卑與尊重的態度,不去批評其他受害者不同的觀點,卻是深情由衷地述說著自己的生命故事,提供和社會對話的一個機會,邀請更多人認同「死刑時殺掉一個人不會帶來平靜或療癒;死刑就是另一種形式的謀殺!」
死刑議題是一個公共議題,需要多元的辯論和理性的討論,看到他們用宗教家的精神到各國去傳達理念,因為那份對生命意義的浪漫情懷,鼓勵世人,不要放棄最後能夠幫助犯罪的人醒轉過來的一絲絲機會,不要讓苦難再次發生。一場成功的演講,讓我的內心有著深深的感動與感恩,以及更大的省思,生命的莊嚴是建立在:我能對世間無條件、無所求、無對象的愛,也深深地期許自己:永遠用絕待世間的態度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