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幫了好多年更年期障礙門診

 (09-13-2011一恩)
   護士小姐竊竊私語:「她又要來打營養針了…,怎麼辦?」
   原先我不認識她,但一次、兩次……我開始注意到她了,一位又瘦又小面黃肌瘦的婦人,年紀不是很大,但滿臉的滄桑與焦慮。
   後來才知道她已經「逛遍」附近的內科診所,常常頭痛、失眠、心神不寧、情緒失控、憂鬱焦慮,甚至動不動就昏倒…。每次到各家診所,一定要醫生幫她打營養針或補血針,但因為都需自費,所以對這看起來蠻窮困的病人是個很大的負擔。
   護士小姐曾私下告訴我:「如不幫她打營養針,她會很失望,甚至會生氣、罵人…,就幫她打吧,我們不賺她的錢,別家也會賺…。」
    所謂的營養針只是在點滴裡加上成本很低的高蛋白或B群,而補血針就是加一些鐵劑而已。成本原來只有幾十元,但一個變身就身價大漲了,有的診所一瓶補血針竟要價上千元,而病患常為了內心的障礙與慣性要求這樣的治療方式,有些貪財的醫生也就樂得賺進大把鈔票了。
     那位病患有一回又到門診了,醫師鐵了心不幫她打營養針;一開始她當然很生氣,準備破口大罵時,醫師說:我幫妳打個很神奇的營養針,保證效果更好!這時她半信半疑地接受了醫師的建議,不過,離開時還是一付病懨懨的樣子。
     這回醫師幫她打的是補充雌激素的針劑,因為懷疑她的荷爾蒙分泌已嚴重失調了;她是個頑固的病人,堅持要醫師配合她習慣的治療方式。不過這次醫師因為用心觀察再加上對專業的堅持,確信這位患者的身心症是由荷爾蒙失調所引起,所以無論內科診所幫她打了多少營養針,都只能暫時安慰她的焦慮與不安,無法解決真正的病因。  
    荷爾蒙其實是身體裡面各器官之間傳導訊息的化學素,是由內分泌腺所製造,藉由血液循環輸送到身體各部份,以維持身體細胞協調功能。荷爾蒙的分泌可以決定卵巢發育、生長、調節月經、保持生育能力、維持血鈣及血糖濃度、激勵身體產生爆發力以處理壓力危機等,一旦缺乏或分泌不均衡,就會產生身心障礙,如性格大變、性慾減退、記憶力衰退、失眠、畏寒、肥胖、心血管、血糖出問題、骨質疏鬆、發炎反應等衰退現象。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除了補充荷爾蒙外,醫師要患者多注意飲食,多運動…最後,那位患者終於相信醫師的話了~~她沒有病,只是荷爾蒙失調而已!荷爾蒙平衡了,讓她的神經系統、免疫系統、新陳代謝…好像漸漸活起來似的,就是這麼神奇!記得最後一次看到那位病患時,儼然換了個人似的~~除了臉色變好外,整個人神清氣爽,愉悅開朗,真是不可思議啊。
    最後一次門診治療,她對醫師說:「醫師你很用心在幫我看病喔,所以寧願不賺我的錢也要醫好我的病,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會永遠感謝你!」旁邊的護士小姐也都紅了眼眶,我看到一個很美的畫面,一個很用心看病的醫師,能幫助病人發現真正的病因,對症下藥,那才是真正的仁心仁術啊!
     幫了好多年更年期障礙門診的我,今年聖脈冬禪也不意外地碰上了更年期問題,雖然情況不嚴重,但難免有些不適~~盜汗、心悸、臉潮紅…等。有師的慈悲教導,知道定課的功德絕對比補充荷爾蒙治療有效果,定時的禮佛、換鼻呼吸的妙用、靜坐的安定感,調整自律神經的經行…,讓更年期的障礙雖如兩岸猿聲啼不住,但輕舟已過萬重山,從此柳暗花明又一村,邁向未來法喜更充滿的寂樂歲月。